JAMIEBOM X VIXUAN_SIAN @ 一个人之【纽西兰 】冒险记 PART I


南岛的皮尔森湖 | Lake Pearson


蹉跎了五年的岁月,终于鼓起勇气,往心中的梦想出发。这是一个需要勇气和力量的决定,我辞掉了在大家眼中认定的铁饭碗,战战兢兢地踏上了一个人的流浪之旅。经历了13小时想睡又睡不着的飞机旅程,终于抵达我的梦想之地~纽西兰。纽西兰是一个独具一格的天堂,也是我心里期待已久的目的地;那四季变幻的美景造就了令人震撼的风光;春季点缀这新生的羔羊,干燥的夏季呈献出一片金黄,多雨的秋季变得茂密翠绿,冬季覆盖着白雪的浪漫。特地选择秋天的季节前来探访这个国家,只为那金黄的枫叶和那凉爽的天气,好让我这个常年处在四季如夏的马来西亚人可以享受不一样的天空。




因为抢不到纽西兰一年开放一次的打工度假的签证,我只好拿着最普通不过的旅游准证,浩浩荡荡地开始了我在纽西兰打工换宿兼旅游的日子。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是允许呆在纽西兰的时间,打工度假签证是6个月,而旅游签证则是3个月。因为没有打工的签证,所以一开始很多人都误以为我是打黑工赚钱,其实 “打工换宿” 顾名思义就是替别人工作来换取住宿,并没有任何金钱的瓜葛。它是必须透过一些付费网站, 例如Helpx 、WWOOF、Workaways来找寻工作,同时也能确保雇主和我们这些助手之间的诚信和安全问题。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打工换宿” 是一份靠劳力换取住宿机会, 一天工作2 至 4 小时不等,让你节省住宿和饮食的花费。


每一份打工换宿的内容都不一样;不一样的工作环境,不一样的待遇还有不一样的雇主。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南岛第二份打工换宿,我的雇主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公公婆婆。他们待我如家人一样,无条件地疼我爱我;他们会带我一起去郊游、教我做蛋糕、陪我一起看电影等等。因为他们的关心和爱怜,让我在孤独的旅途中,多了一份温暖和感动。除此之外,他们卧虎藏龙的英式屋子,也是让我念念不忘的理由。甫踏入厨房的那一刻,我被眼前朴实又不失风格的装潢摆设给怔住了,既温馨又文雅! 高贵典雅的厨房器具,应有尽有的烹调料理,完全就是我喜欢的风格~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间房子是男主人在他60岁时,一板一砖亲手建起来的。不止这样,整间房子还是自给自足;电源是完全使用那无敌超大的太阳能,水源则是依赖上天的雨水,真的不简单啊! 还有,满院子都种满了鲜艳夺目的浪漫玫瑰,因为那是女主人的最爱,这也见证了他们难得的爱情。一开始选择这份工作是因为他们所饲养的动物,但其实是他们的宠物;其中包括我最想看到的草泥马、傻乎乎的驴子、整天肚子饿呱呱叫的鸭子、勤劳下蛋的母鸡、还有满山跑的山羊。在这里,我的工作很简单;是把它们都喂得饱饱的,还有帮忙打理家务。


【地点:南岛的但尼丁 | Dunedin】




世界上最斜的街道~鲍德温街道 | Baldwin Street, 但尼丁 | Dunedin
  

公公婆婆的英式屋子



360度全景的露台




小山羊成群地朝我而来,惊!!



我心爱的草泥马



可爱的驴子,每一只都有自己的名字




因为喜欢驴子,所以家里都是驴子的影子




爱心满满的花园



北岛第四份打工换宿是我最自由、最幸福的、最自在的换宿经验。一间属于自己的浪漫小屋,典雅大方的客厅、精致齐全的厨房、舒服温暖的睡房等都是我一个人享有的,这感觉真的太棒了!每天早晨起来,都舍不得离开那暖呼呼的睡床,但却又想念乳酪早餐的美味,生活就是这样充满矛盾。辛勤地在花园里工作2小时后,我又可以学学烹调料理、或是烘培蛋糕及饼干、还有锻炼那久违的瑜伽。这种像少奶奶自在悠闲的生活,人生夫复何求啊!这一家的花园是经过精心打理和照料,因此处处都是相机快门的宠儿。在这里,我见识了纽西兰最优美的河畔,一个还没被开发成旅游圣地的好地方,所以才能保留最原始的一面。河水静止的像一面镜子,时而碧绿,时而蔚蓝;随着天气的转变而呈献不同的风格,不管怎么看都是一幅扣人心弦的风景画。

【地点:北岛的陶波 | Taupo】




陶波 | Taupo的路途风景




我在陶波 | Taupo 打工换宿的浪漫小屋





我在陶波 | Taupo 打工换宿的暖暖睡房




陶波 | Taupo 打工换宿的花园



陶波 | Taupo 打工换宿的无敌河畔美景





陶波 | Taupo 打工换宿的无敌河畔美景



/////////////////////////////////////////////////////////////////////////////////////


很多人都很好奇,我一个小女子(个子矮小),在纽西兰到底怎么生存,还要拖着一个超大行李箱。我带着仅有的现金,终究还是买了一辆超级无敌大的房车,可以供我吃,喝,玩,乐于一身,并且提供我睡觉的好地方。我的战车麻雀虽小,但应有尽有;装备了着超大的双人床、枕头、羽绒等睡觉兼保温的用品,还有煮食必备的锅贴和餐具,让我在漫长旅途中备受呵护 ^^ 它陪我环游了纽西兰全岛,并陪我度过了无数个数星星的夜晚。自驾的感觉真的太棒了,可以自由安排行程之外,还可以沿途欣赏美不胜收的美景,再累的车程也变得活力有趣!就这样,一边打工一边玩,我的足迹已经遍布纽西兰各大城市和热门旅游景景点。

[尼尔森湖国家公园 | Nelson Lake National Park]




尼尔森湖国家公园 | Nelson Lake National Park,闻名的Lake Rotoiti.






为了节省住旅馆的花费,我都会选择在纽西兰政府设有的营地过夜, 因为它的价钱和住旅馆相比起来,真的差太多了($30 vs $6)。所谓的营地,就是给你泊车的空间,还有的公厕设施的空地。到了夜晚,一切都在摸黑之下进行。起初我的妈咪特别担心我的安危,毕竟一个女生独自在户外,而且还是在车上过夜。好在纽西兰是一个世界公认第一安全的国家,所以目前为止都没有任何不愉快的事故发生。然而,有些画面还是历历在目,一次一次地在我心里泛起了涟漪。记得有一次,我在天黑的情况下驾驶,找不到营地,一路上也没与路灯和住家,心里害怕得发慌。好不容易找到了营地,原以为今晚的住宿有着落了,却又发现没有任何人在这个营地过夜。心里盘旋着如何是好的时候,突然看到一道曙光,我毫不犹豫地往光源的方向驶去。原来,在这偏避的地方还有一户人家,我只好厚着脸皮请求他们让我在他们家外面泊车过夜,并保证不会打扰他们。幸运的我,不但被邀请进屋子里填饱肚子,还陪他们聊了一整晚。经历这起事件后,我都会趁天黑前找到营地,避免再案件重演。但是,每一次回想起这段经历,还是心有余悸。要不是因为我身在这个安全的国度,那一晚会发生什么事情,连我自己也不敢想象。
        


【饮食方面


纽西兰的饮食方面,其实一点也不贵,几乎和马来西亚一样,甚至更便宜。但是,因为马币和纽币的兑换率是相差一倍的价钱,对于我这个流浪者来说,食物价钱就稍微贵了点。在纽西兰打工换宿却没钱挣的我,只好每一餐都亲自下厨来节省消费。对我而言,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从来没有自己一个人烹饪过,出国前的一个月才匆匆忙忙向妈咪讨教煮菜的基本诀窍,好让自己在异国不会饿死。基于不是每一份打工换宿都包括伙食,所以煮饭下菜就便成了我每一天的功课。亲身经历后才知道,从准备材料到上菜,都是一门功夫,缺一不可。因为是新手上路,很多时候都无法准确拿捏好食物的份量,结果变成剩菜过多。但我不会浪费一丁点的食物,也浪费不起,那都是我的血汗钱啊!随着每一天的磨练和尝试,我终于可以撑起那小小的烧菜锅。慢慢的,我发现不爱动手下厨的自己,渐渐地爱上料理,还不可思议的学会了烘培 ,那是我有史以来最大的成就感!


三文鱼意大利面


第一次亲手做的咖啡核桃蛋糕

自创营养羊排



-------------------------------------------------------------------------------


【基督城| Christchurch】



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之下,纽西兰随处都是令人惊叹的佳作。从深邃的海洋到高耸的阿尔卑斯山脉| Southern Apls,这片无与伦比的土地带来了无限的惊喜。旅程的开始由多姿多彩的基督城 |Christchurch起步,那是通往南岛的门户,一个被国际认可的花园城市, 其宁静与优美的结合,造就了壮观的基督城植物园 | 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 。植物园坐落在蜿蜒曲折的雅芳河| River Avon 河畔, 并环绕着海德里公园 | Hagley Garden。因秋天而转成黄叶的大树在河水的衬托下,仿佛是一幅未经雕刻的油画,散发着让人如痴如醉的魅力。在我目不转睛地拍摄迷人风景的时侯,眼前突然出现的划船帅哥,让我一度误以为自己身在威尼斯这个浪漫水上城市。基督城是一座多姿多彩的城市,到处都充满了奇妙创意;从街头文化到人行道旁各式各样的艺术展览,都显示了这城市的繁华现感。基督城独有的轨电车,是欣赏城市宜人景色的另一种路线,你可以从中感受市中心热闹繁华的气氛。这城市虽然经历了2010和2011年的大地震,并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重建工作,却一点也没影响其独特的历史古迹。一路上,你可以看见因地震而倒塌的教堂,与此同时也看见了在重建过程中所展现的精神和能量。

除此之外,基督城独有的纽布莱顿图书馆 | New Brighton Library让人耳目一新,一个坐落在景色优美的海滩上,轻松阅读的同时也能欣赏深邃迷人海洋的图书馆。面对着一望无际的海洋,想要专心阅读的我不时脑袋放空,不知不觉地就被眼前的风景给迷住了,陷入无法自拔的状态。



基督城植物园 | 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的雅芳河| River Avon





基督城 | Christchurch街头艺术






Catheral Junction 附近的轨道路线


ChristChurch Catheral



纽布莱顿海滩 | New Brighton Beach







纽布莱图书馆 | New Brighton Library


-------------------------------------------------------------------------------------

【阿卡罗瓦 | Akaroa】

从基督城开车大约2小时30分钟,就会抵达纽西兰古老的火山岛班克斯半岛| Banks Peninsul上的阿卡罗瓦 | Akaroa。阿卡罗瓦坐落在美丽的海港之滨,港口位于一个经历岁月侵蚀的巨型死火山的火山口内。它是一个历史古韵的法国风情小乡村,风景异常的舒适。从城市开往阿卡罗瓦的旅程,都是绵起伏的丘陵和碧蓝无比的湖水,让我不时停下车子拍摄这令人着迷的一幕。阳光普照的阿卡罗瓦,照耀了整片天空,也把湖水的美丽发挥地淋漓精致。蔚蓝的天空配合波光灿灿的湖水,随便一拍都是明信片。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哗,却多了一份朴实,实在是身心放松的好去处。沿着湖边散散步,或是坐在咖啡馆喝喝茶,晒晒太阳的,赏心悦目地去享受这大自然的奥妙!




从小河铁路 | Little River前往阿卡罗瓦| Akaroa的美景



从小河铁路| Little River前往阿卡罗瓦| Akaroa的美景

阿卡罗瓦| Akaroa战争纪念堂



班克斯半岛| Banks Peninsula上的阿卡罗瓦|Akaroa





这是一张自拍照,因为一个人旅行,找不到人帮我拿相机,这效果还不错吧



班克斯半岛| Banks Peninsula)上的阿卡罗瓦| Akaroa

-------------------------------------------------------------------------------------------------

好牧羊人教堂| Church of Good Shepherd 】


海拔710米的蒂卡普湖| Lake Tekapo,是纽西兰海拔最高的湖泊, 而闻名世界的好牧羊人教堂| Church of Good Shepherd 则坐落于湖泊旁。教堂兴建于1935年,是纪念奥拉基库克山麦肯奇地区| Aoraki Mount Cook Mackenzd的先驱们,不远处的牧羊犬青铜雕像| Dog Monument,则是人们对刻苦耐劳的牧羊犬之感激情谊。雕塑下方刻上:“没有牧羊犬,人们便不可能在这个高山地区进行放牧”。蔚蓝的天空和绿松般的蓝湖, 让这蒂卡普湖散发一种让人留恋往返的魔力。满地金黄色的落叶,随着微风轻轻飘逸,仿佛悄悄地告诉我:“秋天来咯!”夜晚的蒂卡普湖,却给了我很更大的惊喜!只要把头抬起来,就能看见繁星满天的晴朗夜空,仿佛是那银河系里的星空。为了不辜负老天的眷顾,索性和几位室友冒着寒流侵袭的风险,躺在教堂的草地上仰望天空。一起躺着数星星、一起看流星划过的瞬间;我可以感觉到时间都静止了,连呼吸都变慢了,那满斗星空美得让人几乎都窒息了!



蒂卡普湖 | Lake Tekapo 湖泊


好牧羊人教堂| Church of Good Shepherd


牧羊犬青铜雕像| Dog Monument


好牧羊人教堂| Church of Good Shepherd



----------------------------------------------------------------------------------


【亚瑟通道村 | Arthur’s Pass Village】

亚瑟通道村 | Arthur’s Pass Village 是新西兰海拔最高的小镇。他拥有迷人的动植物,还有赏心悦目的南阿尔卑斯山景,吸引了无数大自然爱好者、徒步旅行者和登山爱好者前往朝圣。冬天的亚瑟通道显得特别的迷人,尤其是被皑皑白雪覆盖的道路,让我这个常年处在热带国家的马来西亚人兴奋不已!看着遍地的雪景,还有手中握着的白雪,心中有股用言语解释不了的感动。沿途可见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唯美的让人爱不释手,目光一刻也不能离开这宏伟壮丽的风景。徒步走在超大石头阵的我,仿佛是随着电影《魔界》取景的脚步并肩前行,看似近在咫尺的雪山,却怎么也到不了。亚瑟通道还有一个闻名的湖泊,皮尔森湖 | Lake Pearson,远景是雪山剪影的天际,近景是水草肥美的牧场,绿草茵茵,人间仙境也!










皮尔森湖 | Lake Pearson



--------------------------------------------------------------------------------------------


【凯库拉| Kaikoura】



凯库拉| Kaikoura, 公路途径蜿蜒崎岖的海岸线,可以沿途欣赏浩瀚的太平洋和雄伟的南阿尔卑斯山,一座沿着海岸线而立的城市。凯库拉是邂逅海洋生物的大本营,也是享有小龙虾的天堂(在毛利语中,“凯 kai”是指食物,“库拉 koura 是指小龙虾)。凯库拉外海的洋流带来了大量的浮游生物,再结合了南方的寒流和北方的暖流,从海底卷起了大量的营养物质,形成了海洋生物的天堂。这海滨小镇最大的魅力是可以近距离接触那生活在自然栖地的鲸鱼和海豹,并提供了免费近距离接触小海豹的机会。一开始,我就被小海豹们水汪汪的眼睛给征服了;它们活泼好动,喜欢在水里快速地游来游去,也会像狗狗般的瘙痒和滚动,暖暖的融化了游客的心。凯库拉滂湃的海岸线,也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在海水退潮之后,还可以看见深埋在海洋中的奇形怪石,那是常年累月的被海浪冲袭而形成的雄伟的画面。


免费的观看海豹的瀑布, Ohai Stream Seal Pups





凯库拉|Kaikoura海岸线








【汉默温泉小镇 |Hanmer Spring】


在我的大脑和身体不听使唤之下,抵达了闻名遐迩的汉默温泉小镇 |Hanmer Spring。最初因为距离的缘故而想要放弃的景点,到最后还是被内心最深处给征服了。汉默温泉坐落在南阿尔卑斯山的山脚,位于海拔385米的山区盆地,小镇两侧都被高耸的群山包围,皑皑白雪会在冬季时分覆盖这座城市。汉默温泉之所以闻名世界是因为其广受美誉的地热池,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各种各样的水疗。冬天的汉默温泉,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在这里,我体验了纽西兰的真正的冬天,与此同时却还能看到秋天的倩影。汉默温泉在白茫茫雪花和黄澄澄树叶相互相衬之下, 仿佛是来到了世外桃源。山上是一片冰天雪地,附近的房子、花茶树木都被薄薄的雪花淹没了。然而,山下却是难得一见的火红金秋,漫天秋叶在太阳的照射正闪闪发光.




被白雪覆盖的旅馆

Conical Hill 山下的雪花


被雪覆盖的果实,看起来特别可口



被雪覆盖的叶子,浮现了层层的雪花




汉默温泉小镇 |Hanmer Spring



层次多变的雪花,一片白皑皑


Conical Hill 山下的美景